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动态

返璞归真 脚踏实地 ——小学语文三至六年级教研组开展9月主题研讨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4

 

  9月份,小学语文三至六年级教研组开展了“如何针对本年级学情有效地开展语文教学”主题研讨活动。本月的主题研讨分为三个子主题进行:本学期语文教材重难点分析、本学期语文课如何上、结合课例进行说课。全组老师通过认真研读本年级教材、分析本学期教材的重难点,并从写字识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等不同板块进行说课,从而整体把握本年级语文教材的教学目标,采取有效地教学措施,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同时培养学生乐学、善学、好学的语文学习氛围。

 

把脉教材 有的放矢

99日下午,全组教师围绕“本学期语文教材的重难点分析”这一主题开展了主题研讨。

图片1.jpg

 

教师们提出,三到六年级的语文教学重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阅读和写作能力提升两方面。其中,三年级杨樟丽老师提到,“三年级写作要求高于写话,教学中要帮助学生减少负面情绪,体会习作的乐趣”。强调了要注重培养刚接触写作的三年级学生的写作兴趣。四年级廖丽老师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不应该以教师分析、集体探讨代替个人阅读;为帮助其更好地理解课文,可以随文学习必要的语法和修辞知识;提倡阅读整本书,扩大读书面”。

图片2.jpg

通过本次主题研讨,全组教师对本学期教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探讨,对老师们深入有效地开展语文教学提供的指导。

 

不断探索 勇于实践

916日下午,在第一次主题的研讨的基础上,“本学期的语文课到底怎么上”,教师们进行了进一步的研讨。本次研讨各位老师从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等板块如何开展教学进行了观点的阐述。

图片4.jpg

 

  三年级朱婷老师认为,“阅读教学要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培养阅读能力”。

图片5.jpg

 

四年级刘锦老师谈到,“习作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和对自己的习作进行评价”。

图片5.jpg

  “如何上好一节语文课”涉及到教师的深入备课和学生的学情,以及课堂的生成,任重道远,全组老师都在不断探索、实践,力求让学生享受每一堂语文课。

深入探究  各显身手

为提升全组教师的教学能力,923日下午,教研组开展了一次说课活动。所有老师认真研读教材,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说课。

 

六年级李爽爽老师的说课内容是《狼牙山五壮士》第一课时,李老师准确把握了本篇课文的重难点,进行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教学。

图片6.jpg

 

三年级的严可老师在进行课文《秋天的雨》的说课时,抓住文章的重点词语,巧设问题,引导学生感悟文本,同时激发注重激发学生积极创造,从课内走向课外。

图片7.jpg

图片8.jpg

 

小结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小学语文的教学如何在现代环境下返璞归真,上出语文课应有的“语文味”,将是所有语文老师一直在探索的议题。

(图文:三至六年级语文组  审核:唐晓山、邓建钱  终审:蒙辉)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