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动态

书香致远 阅见未来----小学语文三至六年级教研组开展10月主题研讨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1

    10月份,小学语文三至六年级教研组开展了“渗透思维品质培养,优化语文阅读效果”主题研讨活动。本次的主题研讨从阅读环境的创设、阅读思维的培养两个维度来探讨语文阅读教学。全组老师认真研读统编教材,针对本年级的学情,思考如何创设执教年级、班级的良好阅读环境,定位阅读载体,提升本班孩子的阅读思维。活动中,教师们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验,探讨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对出现的问题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在以后的阅读教学中能够激发学生对阅读的期待,“得法于课内”,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渗透阅读策略,而后使其“得益于课外”,把学生领进阅读大门。这是本月主题研讨活动的意义所在。

环境浸润   拥抱书香

1021日下午,全组教师围绕“阅读环境的创设”这一主题开展了主题研讨。

1.jpg  

叶圣陶先生曾说:“语文教学的教,是为了不教。”要完成小学阶段 145 万字的阅读量,创设适宜的家校阅读环境尤为重要。

2.jpg 

三年级刘昵昵老师强调通过家校联合来创设全方位的适宜阅读环境,教师通过推荐阅读书目、设置阅读清单等方式推动亲子阅读、师生共读、生生共读。

 3.jpg

四年级刘锦老师认为可以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如家庭联合读书会、校园图书漂流活动,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加强文化作品的阅读。

 4.jpg

 

提升思维  从心出发

1028日下午,教师们在上一次语文阅读教学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如何通过阅读活动提升孩子阅读思维,共同交流,提出建议。

 5.jpg

教师们认为阅读教学的核心是思维能力,阅读是思维的过程,阅读教学就是训练、发展思维的过程。

6.jpg 

其中,三年级严可老师认为思维导图是一种能够促进学生对新旧知识进行主动建构的工具。她提出在阅读教学中灵活运用思维导图,注重学情特点,并详细讲解了教授步骤和方法。

 7.jpg

四年级熊思思老师强调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主动质疑,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用悬念、情趣激趣,让学生迸发创新因素;通过自主探究的阅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8.jpg

六年级王雅琴老师分享了对于阅读的深层理解:阅读大脑的塑造是漫长的过程,阅读障碍存在但并不可怕。如果能够了解并遵循阅读的科学规律,就能帮助孩子跳跃“最近发展区”。

 9.jpg

阅读力决定学习力,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阅读教学已成为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最是书香能致远”,愿每一个孩子和老师都能在书香中,阅见未来!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