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研动态

有趣有用的数学 ——数学组开展特色学科活动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12月,一场以“有趣有用的数学”为主题的学科活动在我校拉开帷幕。在老师们的精心筹划、孩子们的热情参与下,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家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更有不少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不同的奖励。

老师们为每个年级的孩子量身打造了不同的数学特色活动,鼓励孩子们全员参与,让每个孩子都有收获,同时又进行实力PK,这些活动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激发了孩子们对数学的浓厚兴趣。让我们随着镜头的移动,去每个年级感受一下孩子们的兴奋与快乐,见证一下他们的精彩展示吧!

 

一年级特色活动:钟面制作小达人

为了培养孩子们创新精神,提高孩子们动手能力,结合一年级数学教学内容,一年级数学组老师们组织小朋友开展了"钟面制作小达人"手工制作竞赛。

制作要求:数字有正确的位置;时针、分针可转动,有粗细、长短变化;钟面整洁,有手工痕迹;有自己独有的特色,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设计风格。

小朋友在家长的协助下,做出一面面充满童趣的钟面。让孩子不仅动动手指,还动动脑筋,思考让时针和分针转动的方法,独特的钟面提升孩子们的审美能力。

 图片1.jpg  图片2.jpg

 

二年级特色活动:我是口算小达人

“九九乘法表”是数学学习的基础,背诵乘法口诀表可以为小学生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基本计算技能,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同时强化数学基础知识训练。二年级数学组老师们组织学生开展了“我是口算小达人”竞赛活动,要求学生参与度为100%

比赛流程:

1、分班级举行初赛,以笔算形式选拔每班前三名。

2、决赛以希沃小游戏形式进行pk,通过分数排名选拔年级一、二等奖。

图片3.jpg 

 

三年级特色活动:优秀数学日记评选

为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三年级数学组老师组织学生开展了优秀数学日评选活动。孩子们积极性很高,有的写自己生活的启发,有的写运用课堂上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思路,还有的写自己的一些数学思考或实践。

图片3.jpg 

 

 

四年级特色活动:神奇的莫比乌斯带

公元1858年,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发现把一个纸条一头扭180°后,再将两头粘接起来,纸条就具有了魔术般的性质。在生活中,莫比乌斯环的神奇特性应用非常广泛。比如针式打印机中的色带;又如普通传动带;再如莫比乌斯带过山车,带你在轨道的两面飞驰,真是刺激非凡啊!

四年级全体同学在127日——1211日制作了莫比乌斯环,此次活动经过各班数学老师的策划、宣传和指导,各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作品。                                              

活动时间:2020127-1211

第一阶段:(121日—124日)备课组开会确定学生活动各项要求;

第二阶段:(127日—1210日)老师分班布置活动任务,明确活动要求并进行指导;

第三阶段(1211日)各班数学老师甄选收集作品上交给备课组长,会议讨论确定年级组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每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

图片5.jpg 

 

 

五六年级特色活动:生活中的数学PK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五六年级数学组的老师们组织学生们开展生活中的趣味数学PK赛。此次比赛采用笔试进行,试题内容广博,命题新颖,有一定的思维性、逻辑性、推理性。比赛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涌现出一批会思考、会解决问题的数学小能手。

图片6.jpg

 

 

 

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数学真有趣,妙趣横生的数学实践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数学真有用!数学不再是书本上的枯燥学问,它的“身影”活跃在孩子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相信在这样的活动后,同学们一定会感受到数学的无处不在,数学在孩子们心目中焕发美丽的光彩。

 

各班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115095141.jpg 

 

各年级获奖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115095155.jpg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