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通知公告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中学部2021年寒假告家长书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尊敬的各位家长:

2020年倏忽已逝,2021年寒假如期而至。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我校从123日起开始放假。为了孩子增长见识与才干,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寒假,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安全教育

做好个人防护

(1) 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外出就餐,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2)提醒孩子外出时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配合体温检测和公共场所验码等措施。

(3) 提醒孩子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做好防护,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及时通报。

 

注意外出安全

(1)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2)当然,这些要求并不是说完全足不出户,事实上,我们更鼓励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孩子适度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开展户外活动。

 

注意防火安全

每年的春节,都是用火、用电、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所以,孩子的防火安全意识一定要提高,以免造成意外。

 

注意人身安全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寒假到来,家长一定定要告知孩子一些防盗、防骗和防拐知识,让孩子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注意防盗

(1)孩子在睡觉和出门前,检查室内门窗是否锁好。

(2)孩子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上门的陌生人要严加盘问,不要随便开门。

(3) 如果有人以推销员、修理工等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家中不需要这些服务。如果有人以家长同事、朋友或者远方亲戚的身份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待家长回家后再来。

(4)如果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入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110报警。可以在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陌生人。

 

注意防骗

(1)家长要教会孩子不要单独去一些公共场所或者偏僻的地方。与同学一起外出不要拉开很大的距离,避免走失。

(2)孩子若在公共场所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寻求帮助。

(3)教会孩子不要向别人透漏个人隐私。

 

注意防拐

(1)孩子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

(2)提醒孩子不搭陌生人的便车。向驾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车身。

(3)提醒孩子不独自通过狭窄街巷、昏暗地下道,不独自去偏远的公园、无人管理的公厕。

 

注意出行安全

寒假来临,孩子的交通安全不放假。家长一定要确保孩子在假期中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发生意外。

(1)孩子穿越马路时,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不要突然横穿马路,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方可穿越马路,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玩手机或做其他事情。

(2)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有营运资格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不能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在乘公交车时,一定要在站台,上候车,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切不可把头和手伸出车窗外,避免会车时被.车辆或被路边的树枝、广告牌等擦伤、撞伤。

 

注意“舌尖上的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的生活作息习惯都被打乱,如果这时候孩子乱吃东西,就更容易生病了。家长一定要注意:只有合理规划饮食与营养摄入,才能保证孩子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生长发育。购买食品要注意,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食品,留意商品标识,不买“三无”食品。同时培养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定时定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

 

 

 

放假时间安排

2021122-202131

 

新学期报道时间

202131日(初三)

202134日(初一初二)

 

 

社会实践活动

1.“爱”满人间

(1)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洗碗、做饭、搞卫生、洗衣服等),请将每天本人做家务的照片保存不少于15张。

(2)参加一次至两次志愿者活动,将图片上传至班级群,或制作美篇发班级群。

 

2.“勤”能补拙

(1)搜集关于春节的资料,如:春节的来历,家乡过春节的习俗等。

(2)在春节期间摘抄春联或做一张以“春节”为主题的手抄报。工整书写2份春节祝福语拍照发家长微信群和各科老师。也会对作品进行评奖择优发布至公众号。

 

3.“读”书三余

根据老师推荐的书籍选择一本或几本书,进行深度阅读,来期上交一份高质量的读书笔记或读书心得。

 

4.综合实践

开展“生命至上,与祖国共成长”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教育抗“疫”故事,强化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题目推荐:①身边的疫情卫士;②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③逆行者;(以作文形式,①②③必选其一,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以“生命至上,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自拟题目。)

 

5.体育锻炼。

选择一个力所能及的体育项目,如乒乓球、篮球、足球、跳绳等,每天坚持,并做记录。

以上活动附打卡计分表格如下

1.jpg 

 2.jpg

衷心感谢家长朋友们能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和配合学校工作,希望大家切实担负起教育和监护的双重责任,与学校形成教育合力,共同造就孩子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您的家庭幸福安康!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部

20211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