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春风吹来新理念 课改浇开幸福花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启动生态幸福课堂研究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7

    春天是新生命涌现的季节。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的校园里,早已春意融融。孩子们的笑容在烂漫的春花里,显得格外美丽。3月7日放学后,学校全体老师齐聚在宽敞明亮的礼堂里,参加生态幸福课堂讲座暨启动仪式。

    讲台上,“生态幸福课堂”研究团队负责人马小敏校长手握话筒,侃侃而谈。没有演讲稿,没有预设的程序,从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到当今课改的九大主要形式;从生态幸福课堂的内涵到原则、基本手段;从抽象的理念到具体的要求;从学校课堂存在的问题到解决的途径……没有花俏的语言,也没有固定的模式,马小敏校长的讲座却让每一位老师陷入了沉思。会场上静悄悄地,只有外面操场上传来的孩子们的欢笑。老师们也许在努力理解和吃透这些教育教学的干货;也许他们是在反思自己课堂的一言一行;也许他们已经在思考以后教学设计的新思想新思路……
    “我反对课堂模式。所有的科目所有的课堂都是一个模式,课堂就变成了工厂。学生厌烦,老师厌烦,根本实现不了课改的目的。我需要的是生态幸福课堂的理念衍生出来的、适合学科适合学生的、多种多样的课堂形式;要得是活力四射、百花齐放的课堂。生态幸福课堂应该是我们进行教学设计的原则和出发点。有了这个原则和出发点,我们的课堂才能真正充满生机。这个生机,不仅包括学生的兴趣,还有他们的思维和创造力。不仅包括教师的教学思路,还包括他们的思想、智慧和独创性。保持了这份生机,我们的教育教学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马小敏校长掷地有声的话语在礼堂里鸣响,更在老师们的耳边萦绕。
    青年教师赵琳娜代表全体教师上台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决心。教科室文丽红主任则从多年来的教研教改活动谈自己的感受和对生态幸福课堂的理解。

    以教研促进课堂改革,以教研提高教学质量。在2019年这个春天里,全体教师用这样盛大的仪式来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有了全体教师的新理念和新课改的热情,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一定可以迎来新课改万紫千红的春天!
                                                                                                                  (通讯员: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文丽红 杨翠)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