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一份由孩子出题的家长试卷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部召开期中家长会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2019年5月10日下午3点,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室里来了一群“超龄儿童”——学生家长,他们不是来参加初中部举行的期中家长会的吗?为什么此时此刻他们手机被没收了,还正冥思苦想,奋笔疾书?好像是在考试啊!原来,他们正是在参加“家长考试”,而出题者不是别人,正是自己的孩子!这份试卷总计100分,包括选择、填空以及问答题,家长需在10分钟内闭卷完成。有些题目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想要回答正确却不容易,如果平时与孩子交流少了,真的会摸不着头脑。一位爸爸称这是他“平生最紧张、最艰难的一次考试”;一位妈妈则感慨,原以为能轻松过关,没想到越做越没底,越做越汗颜;当然,试卷都由学生自己批改,一位妈妈考了90分。她说,虽然平日里也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但做完这套题后发现,仍然有不够深入的地方。“不少孩子对家长考出低分幸灾乐祸,也有不少孩子表示很失望。”1806班班主任贺老师介绍说,这个星期还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就是由孩子们回家给家长讲解评析这张“家长试卷”,“这个讲解过程也是他们交流的一个过程。”1804班韩老师则说,下一步将邀请得分最高的两名家长到班级来与大家沟通,同时对一些得分太低的家长,她还会单独进行交流。——这,就是为了促进家校联系,充分展示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部良好的校风学风,让每一位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孩子、了解学校教育理念,真正达到家校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的目标,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部期中家长会的剪影。据悉,为了使这次家长会圆满成功,初中部行政和各班主任教师十分重视,精心准备了各项工作。

 

    本次家长会第一环节为期中考试总结表彰。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调动全体家长关注学生学习、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家长会一开始,教务处刘妹林老师通过广播对期中考试工作进行了总结。她说,在学校有效规划和引领下,初中部全体师生励精图治、不懈努力,期中考试取得圆满成功,各科达到预期效果。她宣读了各科目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名单,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再接再厉,鼓励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调整步伐、迎头赶上,争取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取得更大进步。

    第二环节为教学副校长何炯作初中部半期总结报告。她通过广播向家长们总结了本学期以来,初中部教研教改、精细化管理以及学生特色活动等工作。此外,她还与家长分享了科学的教育理念,帮助家长分析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要正确看待分数,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管理,创设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整个报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内容详实,体现了何炯校长对初中部学生的殷切期盼和关怀,家长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家长会的第三环节为分班家长会,班主任做班级半期工作汇报。会上,各班班主任、任课老师通过各种方式,就本学期开学以来的学校工作、班级活动及学生在校表现,向与会家长做了详细的汇报,并分析了本次期中考试的成绩、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了家长一些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建议,同时也就家长应如何更好的配合学校做好孩子们的教育工作交流了看法。
    各班级分班家长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的班级举行了“家长考试”,有的家长安排了优秀学生家长介绍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有的同学介绍了他们的学习方法和经验,还有的班级就“初中生使用手机”组织了激烈的辩论赛......
    最后家长与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通过交流,家长们获得了许多切实有效的的家庭教育方法,对如何尊重和关爱孩子,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达成了共识,得到了启发。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对孩子的教育将更注重理性和方法,与教师和学校将更注重沟通和配合,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发展,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来源: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学生处,通讯员:杨翠 审核:唐晓山)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