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部2019年暑假 告家长、同学书

发布者:webadmin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8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结束了一学期紧张充实的学习生活,期待已久的暑假如约而至了。学校于628日期末考试后统一放假,来期于91日报到,92日正式上课。暑假里,家长和孩子们开始享受亲子陪伴的幸福快乐,同时也请家长接过学生管理的接力棒,认真阅读并带领孩子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一、学习管理

   暑假伊始,请您和孩子一起制定暑假计划,根据老师的要求完成好各科暑假作业,并根据孩子学习现状适当查漏补缺,做到劳逸结合。

二、社会实践活动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请指导孩子合理安排生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做好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将过程照片、感想等资料整理,填写好《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卡》,将电子版交给班主任,来期开学后将进行总结评优。

    1、必做项目:

   1)“读书 励志 修德”家校阅读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师生阅读,亲子阅读,学校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暑期读书活动,发布了《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2019年暑期家校阅读活动方案》,让教师、学生及家长与书为友,和书作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让阅读陶冶情操,凝聚智慧,提升品味,打造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会。请家长、同学们根据方案要求,完成每日阅读任务,撰写读书心得。开学初,学校将举行“阅读之星”、“书香家庭”的评选,对涌现出的优秀学生、优秀家庭、优秀经验进行表彰,还将组织书香家庭经验交流会、好书推介会等活动。

   2)“追寻红色记忆”活动

   一是请家长支持学生参与“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和“我和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学会唱3首以上的红歌,其中《我和我的祖国》为必唱曲目;二是请家长带领孩子们到革命历史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革命先辈纪念馆等场所参观,引导学生了解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2、选做项目(五选一):

   1)“我是劳动小能手”活动。家长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劳动项目和内容,带领孩子们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可以是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也可在农忙时节让孩子们进行适当的农业生产劳动。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树立劳动光荣的正确观念和节约意识,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

   2)“美丽中国主题研学”活动。家长可带领孩子们开展生态文明等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生态意识,提高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学生践行绿色生活方式,逐渐形成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3)“走进科学世界”活动。家长可带领孩子们参加科技馆、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等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了解科学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创新创造的兴趣,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

   4)“我是小小消防员”主题画创作和征文活动。消防宣传工作历来是消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孩子们制作消防主题画和撰写征文可以唤醒人们的预防意识,从而提高消防意识。消防主题画要求为8K素描纸上创作,征文不少于600字。

   5)“飞花小达人”活动。湘潭市全民阅读首届“飞花令”大赛是全民阅读进校园的主题活动,长郡学校专场将于810日晚举行。欢迎孩子们踊跃报名参加,具体内容请咨询班主任老师,另请各位参赛选手提前做好准备。

    三、假期安全管理

   为了让全体同学度过一个安全、和谐的假期生活,我们除了在学校开展各种各样的安全教育和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的同时,也请家长务必要承担好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督职责。

    1、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时刻提醒您的子女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子女遵守交通规则,要靠右行走,不在公路上打闹、做游戏、玩耍。不搭乘超载车辆,不搭乘农用车、三轮车等非载客车辆,不搭乘无牌无证的摩托车。

    2、饮食方面的安全。家长要教育子女不购买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不购买“三无”、“三危”食品;不吃变质的饭菜和不干净的水果,严防食物中毒。

    3、防止自然灾害。时刻提醒您的子女注意珍惜生命,掌握防暑、降温、防火灾、防煤气中毒、安全用电等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技能,雷雨天气要加强防范暴雨、雷电的袭击,并监管好孩子的安全。

    4、时刻提醒您的子女注意预防溺水。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5、防止意外侵害。学生假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走亲防友必须由家长接送,要教育子女不走树木茂密小道,要走大路并做到3人以上结伴而行,在路上遇见生人不与搭话,不随意听、信别人的话,防止上当受骗,确保子女路途中人身安全。

    6、加强子女思想教育,培养和促进其优良品质的形成;教育子女遵纪守法,不参与迷信、赌博、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

    7、督促孩子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并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陪同子女收看适宜的电视节目,培养其良好的生活情趣。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天泰山”,安全工作心系千家万户,我们每天平平安安是家庭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快乐。有一句话说得好“平安二字值千金”,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祝愿长郡高新的孩子暑假快乐、平安充实,祝福长郡高新的家长工作顺意、生活幸福!

   9月再见,我们都是更好的我们!

 

 

                             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初中部

                                  2019628

      

分享到:
版权所有: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学校    技术支持:海内互联       备案号:湘ICP备18008233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    Email:1482752452@qq.com
Web:http://www.cjxtedu.cn/